智库建设
我院学者联合台青共同发起“两岸青年乡创联盟”
时间:2024-01-26 浏览次数:183

自去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以来,我院一直致力于挖掘现有的基础优势,鼓励和动员我院师生推动研究成果转化或投入实践行动,服务和助力福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建设。近期,由我院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唐桦,黄厝社区书记林丽虹,台湾青年程道澐、杨超闳、杨善富,大陆青年蔡新哲等共同发起成立的“两岸青年乡创联盟”,为厦门市思明区探索闽台乡建乡创融合发揭开了新的篇章,为台青深度参与思明区社区治理、乡村振兴等实践搭建起新的交流平台。

1月24日,“以乡创之名 赴融合之约”厦门市思明区台湾青年塔头新春围炉茶话会在黄厝塔头社区圆满举行,共有40多位台湾青年参与本次活动,通过塔头街头City Walk切身感受塔头社区的城中村现代化治理。

塔头成立“思明区两岸青年共创空间”和“滨海街道两岸青年乡创联盟”是厦门市思明区推动落实《意见》的一次重要实践,唐桦副教授在受访时表示,这“两块牌子”设立的初衷目标,不仅仅是想要增强台湾青年在思明区的创业合作势能,更重要的是希望通过空间和联盟提供具体的渠道和载体,推动两岸青年共同参与到塔头的建设当中,以此实现两岸青年在基层实践所自然形成的“融合”,也因应和突出了《意见》中强调的“家园建设”和“社会融合”两大板块的内容。

唐桦副教授指出,大陆之前一个阶段对台青创业的支持主要是以创业基地的形态呈现,在一栋大楼或一个园区里设置创业帮扶的基地。而塔头本身是一个城中村,且正处于现代化治理提升的进程中,很多方面都在进行升级改造,就提供了契机和空间。

唐桦副教授表示,很希望台湾青年在创业的同时,能够一起参与到社区现代化治理的改造当中,也正是基于这个理念,此次在共创空间和乡创联盟成立的整个过程都鼓励台湾青年充分参与了筹备和组织的全过程。她强调,很多台青说台湾有很好“社区营造”的经验,完全可以运用到其中,推动塔头的高质量建设,让社区成为一个小的“两岸命运共同体”,让两岸青年可以在塔头先行共创美好生活的实践。

部分内容转载自《海峡导报》,有删减改动。

(编辑:杨延钧;复核:谭馨;责编:杨昆福;编审:唐桦)


Top